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斯弥的阳台

植物式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热夏  

2010-08-02 11:04:59|  分类: 乳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 2010年8月2日 周一 晴热,37°C

把闹钟掐断3次,才把关于吴彦祖的一个悬疑片的梦做完。那个梦太震撼了,武打动作激烈,上天入地的,故事情节错综复杂,梦得我浑身是汗。

前两天说天不大热,我这嘴怎么跟贝利大爷一个德性呢,一说天就热起来了。

前天吧,旷工半天,中午1点的公交座椅一坐上去,就感觉屁股大面积灼伤,脂油“呲哩哩”地化作热气融入夏天。幸好有风。

第二天,也就是昨天就没有风了。

我不想睡午觉。爹说:那么你的日子怎么打发?

我看书呗。

《笔记大自然》,一本很不错的书。教人怎么给大自然写笔记的。不知道为啥,版权页上写着“儿童读物”(或者“少年”,不记得了)。怎么画一张叶子,怎么观察飞鸟,怎么看云…写得很详细,确实像是给小孩子看的。米国的教育还真是和咱不一样啊,咱哪有那个闲工夫去郊外画鸟啊。再说了,咱哪有鸟啊。

这本书有几个缺点:1贵,¥49.8;2手写体的字太丑了,看了不爽;3翻译有些小问题,比如“山茱萸”,看图片知道那是“四照花”,山茱萸是从前的译法,是直接从日本的翻译借用过来的,可是咱们国家的“山茱萸”另有它物,所以后来就改成“四照花”了。还有个图片,一棵蓟的图片旁边莫名其妙地写了个“薰衣草”。

总的来说,是个不错的书,适合广大有闲的植物爱好者平时涂鸦。

考虑到很多人不会买这个书,那么我来小结一下吧。

1笔记大自然的工具

 本子——习惯写很多字的朋友可以用带线条的。偏向于涂鸦的可以用空白本。随便,看个人喜好。可以放一个口袋本在兜里、包里,随时随地可以画。

  笔——勾线笔、水笔、毛毡笔、铅笔是打底的。喜欢淡色的朋友可以备个16、18色的彩色铅笔,类似于蜡笔,比较清淡,可以用橡皮擦去。彩铅可以装包里随身带的。家里的话,可以备个水彩什么的。

2.绘画原则

 看到什么就画下来,但是每一幅小画不要超过15分钟,因为这是笔记,不是创作。

 没有绘画基础?没关系,关键在于乐趣。只要多看,多画,好坏有什么关系呢?

3要看,要仔细看

  梭罗有句话,大致意思是,大自然经得起我们最细致入微的观察。只有仔细观察,才能更深地理解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美丽。

4你可以走遍千山万水,但过日子还是那么一小块地方。所以,旅行固然重要,但观察每日所见的生活环境更重要。世界上最美的风景肯定就在你周围3公里之内。所以,要对你的生活保持热情和持久的关心,记录它,是一种不错的方式,不管是用文字还是图片。

5记住——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太晚。

 

看完《笔记大自然》,把《植物的故事》中提到的植物全都拎了出来,数了数,至少有350种(不是生物学上的“种”)。那些不认识的,以后一点点跟它们认识。

对了,《植物的故事》让我能够解答石子上次问的,为啥一个科的植物,既有草本的又有灌木和乔木。

然后还盘点了家里的花花草草,目前共44种。我想,我种过的植物应该在150种左右。

 

天很热,我夜里2点半左右热醒了。正好看到窗外忽然一亮,窗帘上掠过一个圆形的黑影。当时心里想的是一把伞飞过窗口——就是普通伞的大小。后来想想,呀,不会是飞碟吧?我拉了窗帘朝外看看,没有什么汽车灯打过,什么都没有。后来,躺在床上想,也不会是飞碟啊,飞碟如果自己有光的话,又怎么会把自己的影子投影到我的窗帘上呢。

 

睡不着,就上了一下线。对那个在线的人打了一句:你还好吧,我很想你。看了看,把后半句删了。再看看,把聊天窗口关了。我给自己开了一味药:防己。

然后,看了下王大隆同学的书。背几句话。睡了。

王大隆,俺就粉你了。

 

现在是上午11点。外面很热,空调温度很低。夏天就是这么热起来的。恶循环。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0)| 评论(2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